首页 | 部门设置 | 学科概况 | 政策高地 

 

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简介
2012-11-09 15:16  

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简介

 

“辽宁省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是《辽宁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重大工程。工程以提高辽宁省高等学校国际、国内竞争力为核心,以服务辽宁新经济战略的实施,积极面对老工业基地结构调整与升级对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的需求而设立,旨在通过重点建设一批体现辽宁高校优势特色的国内、国际一流学科,提高高等学校综合实力,带动辽宁省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实现辽宁省教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辽宁省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分为巩固学科、提升学科、特色学科、培育学科四个建设项目,涉及35所省市属高校,共计206个立项学科。

16个巩固学科项目的实施目的在于支持省属高等院校现有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确保立项学科通过国家重点学科考核,并向更高水平迈进,使其尽快成为具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国内、国际一流学科。

26个提升学科项目的实施目的在于建成一批新的国家重点学科。通过集中资源支持一批省属高校的优势特色博士点学科,增强其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的能力,创造出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体现辽宁省高等学校学科建设的新成就,促进高等学校办学特色的形成和办学水平的提高。

41个特色学科项目的实施目的在于突出省市属高校办学特色和优势。通过重点支持省市属高校建设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代表性重点学科,将其建成国内一流学科,为其他学科建设起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其他学科发展。

123个培育学科项目的实施目的在于构建体现省市属高校优势特色的重点学科体系。通过加强学术队伍、设施条件和科学研究的基础建设,凸显立项高校的办学优势与特色,使其与巩固、提升、特色学科项目一起,逐步建立起优势学科、主干学科、支撑学科和交叉学科配套发展的特色学科体系,使重点学科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从而提升高校的核心竞争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辽宁工业大学学科发展规划处 设计制作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