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设置 | 学科概况 | 政策高地 

 

耶鲁大学锐意进取,直面全球竞争
2010-05-13 15:59  

美国的几大研究型大学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但是,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也曾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汽车制造商。

 

    中国的北大、清华、复旦和浙大目前尚未跨入世界名校之列。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和首尔国立大学也不算世界名校。但它们都有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强烈愿望。中国的大学为达此目的而进行的投入尤其可观。然而许多美国大学却正在固步自封,把精力浪费在内耗和相互排挤上。

 

    2006年去职的哈佛大学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说:“目前,美国的大学是世界上最卓越的。它们资金充足、师资优秀,而美国也是一个人们学习和教学的理想所在,这都给美国大学带来了巨大优势。”他说:“美国的顶级学府尚未遇到迫在眉睫的威胁。但是牛津和剑桥当年也没觉得它们面临的威胁是迫在眉睫的。然而由于英国逐渐失去经济优势,英国人骨子里的骄傲自满,英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投资不足,以及英国重视内部公平甚于外部竞争的大学监管模式,这两所大学终于在两代人的时间内失去了世界最顶级名校的地位。”

 

    尽管在萨默斯的五年任期内哈佛大学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而且之后的几年中该校在变革方面又表现得谨小慎微,但鉴于哈佛的规模和雄厚资金,它在今后20年内继续稳坐世界大学的前十把交椅应该不成问题。

 

    但是,理查德•莱文(Richard Levin) 1993年接手耶鲁大学时却知道,虽然耶鲁有响当当的牌子和辉煌的历史,但它却并不敢断言自己仍在世界顶级名校中占有一席之地。正在撰写耶鲁校史的该校退休教授加迪斯•史密斯(Gaddis Smith)说:“在莱文之前的三任校长都没有意愿或资金去真正扩大耶鲁大学的国际影响力。”莱文的前任本诺•施密特(Benno Schmidt)只给他留下了一张满是赤字的财务报表和一群士 低落的教职员工。史密斯说,当时教师们只是希望学校能够重回正轨,他们渴望的仅是称职的领导,并没敢奢望能有什么人带领耶鲁再创辉煌。

 

    作为经济学家,莱文的名气不如萨默斯大。他在洞察力的敏锐性方面也稍逊一筹,而且不擅说那些不够“主旋律”的俏皮话。他较少理想主义色彩,但在改造固步自封的组织机构方面却更具手腕。(他2004年就领导能力问题向中国的大学校长们发表演讲时建议说,制定的目标既要远大,也要具备实现的可能。)莱文执掌耶鲁15年的经历为人们提供了一个难得案例,它生动阐释了一家历史悠久的学府是如何重新找到发展方向并不断壮大的。美国的大学要想长盛不衰,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大学都很有借鉴的必要。(声明一点,笔者不是耶鲁校友。)

 

   长期担任校长使莱文得以在耶鲁打造出一个能和他默契配合的管理团队。过去15年中,其他7所常春藤大学都换了2任或3任校长,而莱文却始终巍然不动。目前,耶鲁大学各个学院的院长都是莱文上任后任命的。莱文还有另一个盟友,那便是颇具投资眼光的耶鲁财务经理戴维•斯文森(David Swensen)。自斯文森1985年上任以来,耶鲁基金会的资金规模已从13亿美元增加至225亿美元。

 

    莱文的任期当然也并非一帆风顺。李•贝斯(Lee Bass)曾经向耶鲁捐资2千万美元,用于西方文明课程,但是由于在一些捐赠条款上出现争议,耶鲁大学又将这笔钱退了回去,这也令莱文遭到校友(以及《华尔街日报》一篇社论)的冷嘲热讽。因为对中国领导人殷勤以对,莱文被指责为在人权问题上立场过于温和。

 

    莱文上任后的第一把火是还历史旧债:花费35亿美元来翻新耶鲁位于纽黑文市中心的破败校舍。莱文说:“这些硬件投入是必要的。但仅仅这样还不能使学校站到世界前列。”

 

    接下来的两步则具有前瞻性。由于耶鲁被公认为是文科为主的院校,而且由于一度具有反犹太倾向,致使当年逃离希特勒魔掌的犹太科学家纷纷弃耶鲁而选择了普林斯顿、哥伦比亚和哈佛作为落脚点。这些因素都导致耶鲁的理科建设长期落后。所以莱文认为,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强理科。

 

    莱文说:“对于一所全国球性大学来说,对其声望影响最大的就是师资质量,而理科的师资水平又越来越被看重。”。半个世纪以来,美国大学已成为科学发展的主要推进器。实验室里的新发现正被加速运用到实际生产中,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这在生物医学领域尤其明显。莱文认为,这使得投资大学的科学研究变得更加重要和有价值。

 

 

    去年,莱文将耶鲁的校园面积扩大了50%。他从拜耳医药保健公司手里购买了纽黑文以西的136英亩土地。与这块地一齐购入的还有550,000平方英尺的现代化实验用房。莱文在没有征求耶鲁大学教职员意见的情况下就买了这块地。他说,自己在人事任命和课程设置上会遵从民意,但这并不适用于所有决策,有些决定是只有校领导才能做的。

 

    第二步是走向全球,给学校的方方面面都注入国际化元素,提高国际知名度,开展跨国合作项目,拓展与中国的长期关系,推动本科生到海外留学,聘请优秀的外国教师,录取优秀的外国学生。他说:“如果我们想成为一个真正伟大的大学,我们就得拥抱世界。”这句话听起来老套,但耶鲁大学正在切实实施一项为期3年的战略计划,旨在使自己成为一所“知名全球性大学” 。

 

    打造一所真正杰出的大学并无什么固定模式。事实上,美国大学长期以来的一大优势就是它们在规模以及发展方向上的多样化。但原地踏步的学校肯定会走向衰落,而那些在变革方面迈不开步子的美国大学下场也不会好多少。

 

来源:华尔街日报2008年04月24日18:44分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辽宁工业大学学科发展规划处 设计制作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