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设置 | 学科概况 | 政策高地 

 

美国:研究型大学危难中求变革
2012-06-07 14:41  
来自世界各地的先进科学组织齐聚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AAS)年度政策会议,四面楚歌的美国研究型大学希望能够从会议上获取中肯的建议。上周晚些时候,AAAS 给出了诸多建议,其中要求研究型大学更多地参与竞争、合作,积极创新,并改革原有的文化。
     一批著名的商业咨询顾问、最高联邦官员和教育专家纷纷针对大学建设提出建议。加州大学系统负责科研和研究生教育的副校长贝克维斯(Steven V.W. Beckwith)提出“许多国家仍在努力效仿美国模式”,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同。剔除对许多大学现实处境的考虑,贝克维斯对美国研究型大学的常规模式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然而,大学遭受了一系列经济和政治因素的严重影响,依托于大学的科研路在何方,成为与会者共同的担忧。
     AAAS 召集参会的专家在会议上为研究型大学的变革献计献策。Entovation 国际咨询公司(Entovation Internation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阿米登(Debra M. Amidon)表示:美国的大学需要更多的合作,而不应一味的与外国同行竞争。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undation)总裁阿特金森(Robert D. Atkinson)则认为,只有通过竞争,美国才能胜出。有的企业家认为大学需要更多地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也有人担心大学已过多的尝试企业合作。
     此外,有些专家将注意力转向大学外界的的政治和经济力量。他们认为,自二战以来,推动美国经济发展的科研和学生培训体系,如今正遭受外部环境的威胁。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高级研究员曼德尔(Michael Mandel)表示,繁复的联邦法规对于研究本身来说是巨大障碍,而大多数问题根源在于政府官员中盛行的一种倾向——对创新的极度不信任。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经济学名誉教授费勒(Irwin Feller)指出,州政府越来越多地以研究型大学能否在短期内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作为权衡资助的依据。阿特金森(Atkinson)先生则表示,大学也因为美国国会拒绝将更多的税收收入用于资助科研而饱受打击。
     全美州议会会议(National Conference of State Legislatures)有消息称,预计2012 财年至少有35个州面临收入不足。共和党在去年11 月获得了十多个州的领导权,许诺将通过削减开支而非增加税收来弥补财政,这其中包括科研经费开支。与会专家认为研究型大学的经费压力在未来仍会很大。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0 辽宁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辽宁工业大学学科发展规划处 设计制作
地 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169号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