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型学位

学术型学位

当前位置: 首页>>学位点建设>>学术型学位>>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
2020年10月05日 16:28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为辽宁省一流特色学科。该学科面向服务地方经济,依托汽车新材料与新能源材料等区域优势产业,开展相关科学与技术的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同时培养适应区域经济需求的高端创新型人才,本学科力图打造研充特色鲜明、专业优势突出、人才培养针对性强,并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

优势与特色: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拥有辽宁省汽车新材料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汽车材料与工程高校重点实验室和辽宁省汽车材料轻量化工程技术研充中心等4个省级科技平台,同时支撑辽宁省重大科技平台“汽车及零部件关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

本学科现有教师4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34人,留学回国人员7人,辽宁省优秀专家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4人.入选辽宁省优秀人才(一层次)支持计划6人,优秀人才(二层次)支持计划12人,辽宁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6人。学科拥有辽宁省“液态结构及处理技术”及“金属凝固理论与控制凝固技术”省级创新团队,已形成年龄、学历结构合理,专家、教授为学科、学术带头人,以博士群体为学术骨干的学科梯队。

多年来,本学科在材料计算与成分设计、外场组织控制理论与应用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具有鲜明特色。辽宁省优秀专家王建中教授带领的团队首次提出了金属液电脉冲孕育处理新方法,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铝、镁合金轻量化材料组织控制新技术,研究结果获得2003年辽宁省科技进步奖和2012年辽宁省自然科学奖,开发的技术装备己经在亚洲最大活塞生产企业-山东渤海活塞集团完成了中试:在计算材料学领域,首先提出了基于合金电子结构层次上的合金成分定量设计方法,研究结果“钛合金制备加工及组织性能控制研究”获得2013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截至目前,本学科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l项、三等奖5项。近五年来,本学科承担各类科研课题8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国家“863“、“973*子课题3项,省部级项目8项。发表学术论文240篇, 其中被SCI、EI检索论文146篇, 出版学术专著6部, 授权发明专利1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