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型学位

学术型学位

当前位置: 首页>>学位点建设>>学术型学位>>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
2020年10月05日 16:32

学科简介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创建于1986年,200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开始招收留学研究生。本学科已形成结构基本合理、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共有教师4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6人。其中,16人具有博士学位,在读博士7人,有4名教师曾先后到英、德、澳、斯洛文尼亚国家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拥有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入选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

定位与目标

以计算机基础理论为支撑,致力于计算机应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学科紧跟信息时代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变化,以数据挖掘技术、多媒体技术、信息安全技术、无线传感网技术为着力点,开展大数据分析、社交媒体推荐、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培养从事信息技术产业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力争使本学科在上述4个方向上的发展水平达到省内先进。

学科优势与特色

本学科已经形成包括全日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型研究生、全日制计算机技术专业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的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研究生,以及面向留学生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型研究生的培养体系。学科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及物联网工程4个本科专业,已建成物联网、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软件工程、多媒体技术等实验室。以李国义教授、仲伟和副教授等学科骨干力量为主于2000年12月创办了辽宁维森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维森股份),目前已发展成为辽宁省著名IT企业,并成功登陆新三板。公司以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嵌入式电子产品作为企业主营业务,年产值6000余万元,获得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多项各级科研奖励。此外,学科面向研究生开展个性化的培养模式,建立了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以及开展双语授课。九届毕业生中有成为博导、副教授、中科院助理研究员的科研人才,也有成为企事业单位骨干和精英的管理和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