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型学位

学术型学位

当前位置: 首页>>学位点建设>>学术型学位>>正文
交通运输工程(0823)
2020年10月05日 16:34

1、本学科的定位与目标

交通运输工程是一门综合性的技术学科,基于公路运输,主要研究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规划管理等,与车辆工程学科一道建设有多个与汽车相关的省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融合控制、通信等多个学科的力量,组建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团队,开展汽车检测诊断、交通安全以及汽车主被动安全等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努力将学科建设成为辽宁省一流优势学科。

2、优势与特色

1)与车辆工程学科一道建设有一批省市级科技平台。围绕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集成多学科力量建设了一批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形成了结构合理的科技创新体系:

2)凝练学科方向。服务行业与地方经济需求,聚焦行业和学科发展前沿,优化结构布局,凝练若干相互支撑、相对稳定、特色显著、优势突出的研究方向,优化一批相互促进、交叉协同、集群发展的学科群;

3)培养创新人才。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把培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国家使命、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作为根本任务。以高水平科研和工程技术开发为支撑,在科教结合、产学结合上形成稳定有效、持续发展的培养模式。

4)持续产出成果。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产出突出具有重大影响的技术创新成果,使校企实现多赢:

3、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应该在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科研和技术开发能力,并成为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科技发展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研究生必须进一步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团结合作精神和坚持真理的科学品质,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科技发展动向:

具有一定的实验技能和生产实践知识,有较强的运用计算机能力:具有进行科学研究、教学及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4、学科方向设置

本学科包含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以及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等三个主要学科方向,几年来,本学科在车辆检测与诊断技术、车辆安全技术以及交通安全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系统的研究工作。

汽车现代检测技术是“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中主要的研究方向。本研究方向应用现代测试理论、传感器技术、微机控制技术,对车辆的整车及部件的工作性能与技术状况进行检测,为车辆的制造、使用及维护提供技术依据。目前,由于测试装备比较落后,我国车辆测试技术方面的研究尤其是应用方面的研究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尚有大量的研究工作要做。近年来,我院在汽车检测理论与实践及相关测试技术的研究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研制了“微机监测与控制的汽车减振器试验台”、“汽车减振器寿命试验台”、“发动机试验台测控与管理系统”、“声学材料性能测试阻尼管”等现代检测装备,从理论到实践对车辆检测技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学科紧紧依托辽宁工业大学“辽宁省汽车振动与噪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汽车工程重点实验室”和“辽宁省电动汽车驱动技术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等省级科研平台,融合其他学科资源,体现交叉学科特色。本学科常备实验室面积400m2,拥有“单片机模拟控制系统”等多台套先进的实验设备和软件系统,图书资料齐全。本学科的学术团体经常参加国内外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具有广泛的国内合作资源和一定的国际交流渠道。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探讨交通规律,研究交通运输系统规划设计与决策管理的理论与方法。通过对交通运输系统的综合规划设计与评价,对交通运输系统运营过程的科学管理,优化交通运输系统资源配置,协调交通供需关系,保持交通可持续发展,实现客货运输安全、迅速、舒适、经济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