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

当前位置: 首页>>学位点建设>>专业学位>>正文
机械(0855)
2020年10月05日 16:48

机械工程学科源于我校1951年建校时的机制科,学科下设车辆工程(1993)、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2001)、机械设计及理论(2001)、机械电子工程(2003)四个二级学科,2004年机械工程获批工程硕士专业授权领域、2005年车辆工程获批工程硕士专业授权领域,2011年本学科获批为一级学科硕士点。

办学定位与目标:学科重点围绕辽宁省装备制造业、辽西地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的发展,以解决地方经济建设与科技发展中的应用基础和工程实际技术需求为切入点,通过构建及应用最新机械系统分析、设计理论和方法,来实现相关行业的关键重点设备原理创新与技术突破,不断提高项目研究的层次和水平,增强转化与服务的能力。在注重学术型研究生素质培养的同时,加大应用型研究生的培养力度,力争将学科建设成为省一流优势学科。

人才培养目标:本学科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机械工程领域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学生掌握机械工程扎实的基础理论、应用技术等方面的专门知识,能够利用原理、方法和新技术进行系统分析、设计与开发,具有充实科学研究工作获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社会与区域发展需求:机械制造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辽宁是东北老工业基地,“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业八大门类产业发展政策的通知”(辽委办发[2016]49号)指出:为加快推进我省装备制造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要做优做强装备制造产业。突破机械设计制造领域的关键技术,需要大批高端技术人才。

整合之后的学位点将围绕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课程教学和学位论文质量、招生宣传工作和规章制度建设等方面继续开展工作。

(1)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通过高水平的师资促进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争取在未来的5年,引进青年博士10人以上,使博士占比达到60%以上。培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获得者1-2人,培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1-2人;加大对青年教师培养的力度,支持参加国际、国内高水平的学术活动,通过企业实践和合作开发横向科研项目提高导师的工程实践能力;组建学科交叉优势互补的导师团队,建设一支富有活力的高水平导师队伍。

(2)努力提高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建设水平和校外导师的指导能力,加强校内、校外导师的沟通,确保企业实践内容和研究生的论文题目紧密相关,要求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按照企业的规则制度对研究生严格管理,从而保证机械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生产实践的质量和效果。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将激光加工技术实验室建设成省级重点实验室。

(3)根据对机械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知识和理论水平的分析,改进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重点突出实践教学,加大对实践教学的过程监控和考核力度,继续增加开设实验课的课程数量和实验课的学时比例;基于部分课程,尝试开展全英文授课,进一步开拓国际视野,促进国际交流。继续加大对研究生毕业论文质量的监控力度,严格监控开题、中期、毕业答辩各个环节,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主观能动性和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作用,不断提高学位论文质量。

(4)做好招生工作,广泛宣传,进一步增加研究生的招生数量,在保证招生数量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生源结构;研究生导师实行评聘分开,采取承担国家级项目、有高水平成果和重大横向科研项目的导师优先指导学生的原则。

(5)严格执行研究生培养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学术道德、奖学金评选以及在课程学习、开题、中期和毕业答辩环节的程序与标准,不断更新和完善现有的规章制度,为研究生的培养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广泛争取学校和社会的支持,努力提高研究生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