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省教育厅召开全省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暨学科评估工作推进会议
2020年12月24日 09:30

21AFD

12月17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高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推进会议。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守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我省高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及学科评估参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由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庆才主持。我校在中特中心会议室设立分会场,校长王琦、副校长李卫民、一流学科负责人佟绍成、各硕士点所在学院院长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本次专业学位评估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水平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各有关高校要以此次评估为契机,总结经验成果,发现问题不足,明确改进措施,聚焦立德树人、培养质量、行业需求,围绕“教、学、做”三个层面,完善产教融合育人机制,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行业需求紧密衔接。

会议强调,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各高校要深刻认识到,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是主动服务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要路径;要切实扭转重学术学位、轻专业学位,重申报、轻建设的错误倾向,按照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原则,着力加强与辽宁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专业学位点建设,积极发展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教育,为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和辽宁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会议指出,学科评估是对高校学科建设行之有效的周期性检验,要抓住这一机会,通过评估查找短板与不足,明确定位和方向,突出特色和优势,避免“同质化”、“趋同化”;要瞄准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关键领域,优化资源配置,深化内涵建设,促进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加快建设优质高效的学科专业体系,切实承担起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科评估工作自2002年开始已相继开展过四轮。在本轮学科评估中,我校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等7个一级学科参评。在本轮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我校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点参评。本轮评估工作预计在2021年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