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学位

当前位置: 首页>>学位点建设>>专业学位>>正文
电子信息(0854)
2020年10月05日 16:47

该硕士授权点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掌握包含电子工程、通信工程、控制工程及计算机技术等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与创新能力,深入系统掌握电子信息领域专门知识、理论和研究方法,了解电子信息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工程素养和独立开展工程实践研究的能力,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并在应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上具有开拓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分析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本工程领域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该硕士点立足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已在“信号与信息智能处理”、“通信技术及应用”、“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及“工业控制技术”等培养方向上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学科发展方向。将紧紧围绕这5个研究方向,制定并实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具体内涵和培养方向。

该硕士点共有专任教师4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5余人。其中,教授11名,副教授27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0名。梯队专业、学历、年龄等学缘结构比较合理。其中,辽宁省教学名师2名、特聘教授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1人、省教育厅优秀人才2人及省教育厅创新人才2人。为了提高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提升专业学位指导教师的指导水平,加强校内外交流,有效利用校外人才资源,该硕士学位授权点聘任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校外导师共24人,均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曾负责企业的大型项目设计,部分校外硕士导师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市级、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能够为专业硕士的培养提供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校外导师年龄都在55周岁(含5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在本工程领域具有多年实践、研究或管理经验,能认真履行导师职责,按专业学位专业硕士生培养方案的要求培养学生。近5年,该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8项,省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重要的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7篇,其中SCI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件,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市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出版著作2部。拥有省级精品课“数字信号处理课程”教学团队1个。

在科研与人才培养支撑平台方面,2012年,“新能源汽车智能控制技术”实验室获批为辽宁省重点实验室;2004年,“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实验室获批为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15年,以本学科为主要支撑学科之一,并以汽车智能控制为主要研究方向,获批辽宁省高等学校重大科技平台“汽车及零部件关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2016年,与锦州航星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申报并获批辽宁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辽宁工业大学——锦州航星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2017年,与辽宁维森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并获批辽宁省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辽宁工业大学电子与信息技术研究生实践基地”。

该工程领域将重点围绕辽宁省装备制造业、辽西地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的发展,以解决地方经济建设与科技发展中的应用基础和工程实际技术需求为切入点,通过构建及应用最新电子智能控制设计理论和方法,来实现相关行业的关键重点设备原理创新与技术突破,不断提高项目研究的层次和水平,增强转化与服务的能力。以通信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用合作模式,与省内多家名校和名企,与校内控制、计算机等学科实施校校、校企和学科的协同创新,引进和培养拔尖人才,组建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团队,开展电子与通信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支撑学校建立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省内第一个以汽车及零部件关键技术为核心的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和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构建了完整的、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体系。

学校具有完善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包括入学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助学金及企业奖学金等,及时更新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立了完备的导师培训制度和详细的导师考核办法。积极鼓励学术交流,引入分流淘汰,并采用“导师指导、集体培养”的模式,通过日常教学,以及加强实践过程管理,保障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将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辽西地方经济服务领域培养了优秀的硕士毕业生,有助于形成符合国家国民经济发展要求的培养内涵和经验丰富、能力优秀的硕士导师队伍,并取得丰厚的科研学术成果。通过建设研究生工程实践基地,可以为建设省内一流电子信息类学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展望未来,电子信息工程领域(专硕)研究生人才的培养将会更加发挥我校的优势和特色,同时也有助于把我校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办学优势和鲜明办学特色的省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